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22 期
2022年7月
翰墨情緣──1986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曾紹杰書法篆刻回顧展」之回看與反思
劉靜
  曾紹杰、陳子和、丁念先、丁治磐、陳定山、朱雲、李超哉、張隆延、傅狷夫、王壯為、丁翼等十人,曾陸續多次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十人書展」,他們可說是渡海書家的代表之一,對臺灣書法來說,注入了新的能量,臺灣書法除了繼承清代時期的中國書法傳統,受到日本書風的碑學傳統的影響,渡海來臺書家所帶來的帖學氣氛使臺灣煥然一新。曾紹杰雖屬於渡海來臺的一員,但擅長篆印、篆文,並以碑風見長,是渡海來臺書家的篆隸擔當。現今對曾紹杰的認識根基於《書印雙絕:曾紹杰書法篆刻研究展》及《曾紹杰:二十世紀臺灣書印典範》兩本圖錄為主,這兩本圖錄都是在曾紹杰過世後的總結性紀錄,曾紹杰的形象在其師友的筆墨中構築;而在曾紹杰生前的活動則以1959年至「十人書會」最為人知,曾紹杰的書藝也在這十屆的展覽之中為人熟知。
  本文在上述的基礎上,回溯1986年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的「曾紹杰書法篆刻回顧展」,是曾紹杰生前少數的個人展覽,上述圖錄及展覽運用的是曾紹杰過世後遺孀贈予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收藏。關於「曾紹杰書法篆刻回顧展」,既無圖錄出版,亦鮮有紀錄,而從媒體報導,則可回復該展展出作品,此展展出的百件展品由他親自選件,代表著他個人喜好的選件標準。
原刊頁面瀏覽 :